您好,欢迎访问ag备用网址-新浪财经!

注塑成型基础知识

更新时间:2021-03-06 19:26
 

  成型基础知识 了解成型 协调运作 注塑机认识 常见问题的预防与处理 成型 知识 成型参数设定 成型基础知识 成型品 成型机 模具 原料 成型条件 (部品成形的四要素) 一.注塑机的认识 本公司机台为例 安全门 设定操作盘 锁模系统 控制盘 供电盘 成型机的组件 ? 射出成形机主要包括了以下五个系统: ? 1、射出系统: ? 射出系统包括了料斗、回转螺杆与料筒组合, 喷嘴 ? 射出系统的功能: ? 存放及输送塑料,使塑料经历进料、压缩、 排气、熔化、射出及保压阶段 2、模具系统: 模具系统包括了导杆、固定模板、移动 模板、和容纳模穴、竖浇道、流道系统、 顶出销和冷却管路的模板 模具系统功能: 模具是一座热交换器,使热塑性塑料的 熔胶在模穴内凝固成需要的形状及尺寸。 3、油压系统: 成型机的油压系统提供开启与关闭模具 的动力,蓄积并维持锁模力吨数,旋转 与推进螺杆,致动顶出销,以及移动公 模侧。油压系统的组件包括帮浦、阀、 油压马达、油压管件、油压接头及油压 槽等。 (适用油压注塑机) 4、控制系统: 控制系统提供成形机一致性的重复操 作,并且监控温度、压力、射出速度、 螺杆速度与位置、及油压位置等制程 参数。制程控制直接影响到塑件品质 和制程的经济效益。 5、锁模系统: 锁模系统用来开启/关闭模具,支 撑与移动模具组件,产生足够的力 量以防止模具被射出压力推开。 射出部品简介 射頭三點組合 螺桿 加熱料筒 簡介 滚珠螺杆 止逆座 Hf 螺桿 Hm 计量段 壓縮段 供料段 ※ 壓縮比(compression ratio) =Hf / Hm =進料段牙深度 / 計量段牙深度 ※ L / D 比=螺桿牙處總長度 / 螺桿直徑 料斗 螺杆前进用 AC伺服马达 同步皮带 料筒 动作区域 螺杆 同步皮带 滚珠螺杆 螺杆旋转用 AC伺服马达 锁模系统示意图 移动模板 顶出AC伺服马达 锁模AC伺服马达 十字轴联 结器 顶出模板 顶出模板 顶杆 顶出动作 区域 肘节式联杆 联杆套 锁模动作区域 二.成形参数认识与 调试 成形的基本原理 1、溶解 将树脂塑化到流动状态。 快速射出填到相对温度较低的模具中。 2、流动 3、压缩 4、凝固 将所需充分的量补充到模腔中。 冷却固化,取出产品。 塑膠成型加工工藝流程 原料幹燥 加熱 儲料 塑化 注射入模 冷卻 脫模 ?成品 成形条件五要素 温度 时间 压力 速度 位置 成型温度管理要項 树 脂 熔 融 温 度 材 料 烘 乾 温 度 循 环 油 温 度 模 具 料 管 冷 卻 水 温 度 廠 房 內 温 度 温 度 温 度 射出成型工程中決定充填理想的因素 決定充填理想的因素 澆 口 設 計 模 具 温 度 料 管 温 度 射 出 压 力 射 出 速 度 塑胶射出成型直接影响成型 品质的射出工程可分为三段 (一)充填: 熔融状态下的材料(树脂)射出于 模具内而填满整个成型模穴中. (二)浇口封闭: 浇口封闭之功用是为了弥补模具内材料 冷却固化所致的体积收缩及保持二次压 的作用. (三) 冷却: 模内的塑料进一步冷却,固化到可 从模具 取出的程度. 目前所使用之螺杆式射出机,其成型条 件控制重点項目: (1)射出速度多段控制 (2)射出压力多段控制 (3)塑料在模具中充填量的控制 (4)螺杆背压或转速等材料混练状态的控制 注塑成形设定条件的16个步骤 步骤1. 设定熔胶温度 步骤2. 设定模具温度 设定模具温度的 主要好处:维持制程 中产品尺寸、外观的 稳定性。 熔胶温度是成形条件 最重要的参数 之一。熔胶温度太低 ,使塑料无法完全 熔化,或太黏而无法 流动;熔胶温度太高 ,可能使塑料裂解, 步骤3. 设定转换位置 步骤4. 设定螺杆转速 转换位置是充填阶 段转保压阶段时的螺杆 位置,缓冲量是螺杆可 抵达的最远位置和转换 位置的距离。 设定所需之螺杆转速 以塑化树脂。应注意到 不要因为塑化过程而加 长周期时间。 步骤5. 设定背压 步骤6. 设定射出压 力 背压值太低会导致 熔化的胶料不均匀 会产生料花等问题 。 射出压力是螺杆前端 的熔胶压力,理想的 射出成形应该尽量使 用可接受的最低的射 出压力,以降低塑件 的内应力 步骤7. 设定保压压力 步骤8. 设定射出速度 使螺杆到达转换位置 就停止运动,如此可 以避免损坏模具或锁 模机构。 尽可能采用的最高 射出速度,以获得较 低的流动阻力,方便 将熔胶推进较长的流 动长度,改善缝合线. 设定保压时间 步骤10. 设定冷却时间 保压时间设定的目的 可以确保胶件饱满, 不存在表面缩水 冷却时间包括保压时间 和剩余冷却时间,使部 品在模腔中完全冷却后 出模 步骤11. 设定开模时间 步骤12. 切换到自动操作 开模时间通常设定为 2~5秒。这段时间打开模 具、顶出塑件和关闭模 具的时间。周期时间是 充填时间、冷却时间和 开模时间的相加。 自动操作的目的是要获得 制程的稳定性。 步骤13. 设定顶出行程、起始 位置和速度 步骤14. 设定开模行程 开模行程的距离是 塑件高度和前后模之间 的安全距离,同时可以 适当缩短产品生产的周 期 首先退出所有的滑块 。确保产品的拿去、 不掉地面 步骤15. 最小化保压时间 步骤16. 最小化剩余冷却时间 先设定一个较长的保压 时间,再逐渐缩短保压 时间,直到塑件表面产 生凹陷为止。 缩短剩余冷却时间 ,直到塑件表面的最 高温度到达材料的热 变形温度为止。此温 度可以向材料供货商 索取。 三.塑胶产品不良原因分析 与改善方案 物 人 法 机 环 问题 产生 影响成型品质 五大要因 模 具 因 素 成 型 周 边 设 备 因 素 冷冻机 除湿机 吸料机 模温机 射 出 机 能 力 精 度 成 型 材 料 因 素 成 型 条 件 因 素 熔胶能 力最高 射压螺 杆磨损 水垢产 生 . 熔融温 度峦形 温度分 解温度 烘干温 度 模具精 度浇口 大小浇 口位置 射出速 度螺杆 转速冷 却时间 成型品品质询要求 尺寸精度 成型品物性 外观 *耐热性 *尺寸公 差 *收縮率 *机械特性 *充填不 足 *毛边 *流痕 *熔合线 *回火处理 *后吸濕性 不良原因的主要因素: ? 1成型的設定條件 ? 2.模具設計.制作 ? 3.成型(樹脂)材料特性 ? 4.成型品形狀.厚度等設計 ? 5.成型機選用不當.能力不足 射出成型常見不良現象 (1)充填不足 (2)毛边(疤痢) (3)收缩(缩水) (4) 流痕 (5)银痕(银条) (6)表面光泽不 良 (7)接合线)脱模不良 (13)烧焦(包 风) (14)白斑 (15)黑点 (16)剥离 缺陷:缺胶 缺胶改善对策 ? 工艺: ? ? ? ? 1.提高注射速度及注射压力 2.提高保压压力及保压时间 3.提高料筒温度 4.提高背压 ? 模具: ? 1.增大浇口及流道截面积 ? 2.提高模腔表面温度 ? 3.改善模具排气 缺陷:披锋 披锋改善对策 ? 工艺: ? 1.降低注射速度及注射压力 2.降低保压压力及保压时间 3.降低背压 4.降低 料筒温度 .5.增加锁模力 ? 模具 ? 1.降低浇口及 流道截面积 2.降低模腔 表面温度 3.减少排气槽截面积 缺陷: 缩水 缩水改善对策 ? 工艺: ? 1. 提高注射速度及注射压力 2.提高保压压力及 保压时间 3.提高料筒温度 4.提高背压 5.延长冷却时间 ? 模具: ? 1.增大浇口及流道截面积 2. 降低模腔表面温度 3.改善模具排气 缺陷: 夹水纹 夹水纹改善对策 ? 工艺: ? 1.提高注射速度 ? 2.增加炮筒温度 ? 3.增加保压压力 ? 模具: ? 1. 提高模温 ? 2.增大浇口及流道截面积 ? 3. 改善模具的排气 缺陷: 气纹 气纹的改善对策 ? ? ? ? ? ? ? 工艺: 1. 降低注射速度 2. 增加料筒温度 模具: 1. 增大浇口截面积 2. 提高模腔表面温度 3. 加深冷料井 缺陷: 皱纹 皱纹改善对策 ? 工艺 ? 1.提高注射速度 ? 2.提高 注射压力及保压压力 ? 3.提高料筒温度 ? 模具 ? 1.增大浇口及流道截面积 ? 2.提高模腔表面温度 缺陷: 烧焦 烧焦改善对策 ? 工艺: ? 1.降低注射速度及注射压力 ? 2.降低料筒温度 ? 3.降低锁模力 ? 模具: ? 1.改善模具排气 ? 2.防止包气(entrapped air) 缺陷: 变形 变形改善对策 ? 工艺: ? 1.降低保压压力及保压时间 ? 2.降低背压 ? 3.延长冷却时间 ? 模具: ? 1.增加浇口截面积 ? 2.均匀模腔表面温度 缺陷: 拉白 拉白改善对策 ? 工艺: ? ? ? ? 1.降低保压压力及保压时间 2.降低注射速度及注射压力 3.延长冷却时间 4.降低顶出速度及顶出压力 ? 模具: ? 1.加出模斜度 ? 2.省顺骨位 缺陷: 真空泡 真空泡 真空泡的改善对策 ? 工艺: ? ? ? ? 1.降低注射速度 2.增加保压压力及保压时间 3.增加背压 4.降低料筒温度 ? 模具: ? 1.增加浇口截面积 ? 2.提高模腔表面温度 缺陷: 拖白 Defect:Dragging-whitening 拖白 拖白改善对策 ? ? ? ? ? ? 工艺: 1.降低保压压力及保压时间 2.降低注射速度及注射压力 模具: 1.幼化模腔蚀纹 2.加大出模斜度 缺陷:光泽不一 Defect:Gloss differences 光泽不一 光泽不一改善对策 ? ? ? ? ? ? 工艺: 1.提高注射速度及注射压力 2.提高保压压力及保压时间 3.提高 料筒温度 模具: 1.均匀模腔表面温度 缺陷: 起皮 Defect: Flaking of surface layer 起皮 起皮改善对策 ? ? ? ? ? ? ? ? 工艺: 1..降低注射速度 2.充分干燥原料 3.降低料筒温度 原料: 1.检查原料是否混有杂 料 模具: 1.提高模腔表面温度 各位同事,我们通过这两 个小时的学习,大家对我们注 塑成型已有所认识,希望大家 在今后的工作中,相互协作, 共创劲胜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ag备用网址-新浪财经
联系人:边经理
手机:15953312222
地址:日照市张店区沣水镇工业园